推深做实林长制 绿满潜江林长治

发布日期:2023-05-19 14:43 来源:潜江新闻网

初夏时节,记者穿行于兴隆水杉绿道之中,满眼皆是绿色,凉爽的风拂面而过,掺杂着水杉的木质香,让人心旷神怡。

这是潜江市摄影家协会副秘书长、王场文化站原站长王星拍摄的一组兴隆河绿道何湾段春夏秋冬四季照片。照片很美,但实景更美。“水杉直耸向云端,气势轩昂非等闲。”我市将植物中的活化石、被列入国家一级保护植物的水杉保存如此之好,实属不易。

我市属水网湖区。上世纪六十年代,我市以“四旁”植树为重点,利用废堤、荒地、沙滩、低产田建设防护林、经济林和速生用材林基地,实现了“三年植树,七年培育、十年木材基本自给”的目标,一度成为全国造林典型。上世纪七十年代初,中央新闻纪录电影制片厂专程来我市拍摄了反映潜江造林绿化、治荒护农纪录片《水乡园林》,在联合国召开的世界林业大会上公映,引起了国际社会的广泛关注。

近年来,为了把潜江“水乡园林”这块金字招牌擦得更亮,我市遵循“尊重自然、以人为本、生态优先”的理念,将打造优美生态环境作为城市发展的第一资源,全力构建了完善的市、镇、村三级林长制体系,累计完成绿化造林7.8万亩,建成39公里长的兴隆河水杉林带,全市林地面积达186.8平方公里,湿地面积达235.5平方公里,林业产业总产值达52亿元。

针对新时期林业工作特点,我市结合实际出台了《潜江市全面推行林长制实施方案》,明确年度目标,提出严格森林资源保护、加强森林资源生态修复等6大重点任务。市林长制办公室印发《潜江市林长制联席会议制度》《潜江市林长制信息公开制度》等4项制度及《潜江市林长制督查考核方案》,使林长制各项措施得到了有力落实。

“市、镇、村三级林长制组织体系是由18名市领导任总林长、副总林长,46名乡镇党委政府主要负责人任镇级林长,398名村‘两委’负责人任村级林长。”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相关人员介绍说。

2022年,我市在全面构建各级党政领导全面负责所辖行政区域内森林资源保护发展管理机制的基础上,狠抓林长巡林工作,切实发挥巡林监督作用,市级林长按季度巡林72次,召开专题会议4次,发布林长令1期,发现问题或短板87个(处),研究交办、整改落实87个(处),查处违法案件16起,“林长+检察长”公益诉讼2起。

省林业局党组书记、局长王昌友对我市加强林业资源,推深做实林长制的做法予以充分肯定,称我市具有林水相依、林水相融的水乡园林特色,美丽潜江、绿色潜江已成为潜江高质量发展的鲜明底色。

(来源:潜江新闻网 记者余晓勤)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我要纠错 关闭窗口